Nov 9, 2010

論文寫作與文風

首先, 以大學部沒受過專業論文寫作教育的碩士班學生來看,
他接收到的論文內容可能只著重在研究方法上, 的確, 研究方法很重要.
但是一個好的研究成果需要一個好的論文來發表,
沒有發表的論文是做給自己爽的, 或是做古幾百年之後, 別人考古時發現,
「啊, 這個人在一百多年前就發現這個現象了!」那有個屁用.

如果一個指導教授只能指導學生做研究, 對學生的論文品質的「編寫」卻視而不見,

那你學生幹嘛發論文?
口頭跟你報告就好啦, 程式demo給你看就夠啦.

方法正確, 邏輯清楚, 數據嚴謹, 你說這個學生該不該拿碩士學位?
如果是我學生, 我會很高興他做研究可以做到這個程度,
但是我更希望他寫出一篇別人也看得順眼看得舒服的論文.

論文的本質是分享知識, 從論文的起源就可略知一二.
如果貴系所是不需要寫論文就能畢業, 那論文可有可無,
學生學得開心, 你也指導得開心, 那大家都開心.

反之, 若論文是必須的條件, 就應該依照一般的邏輯、精神來撰述一篇論文.
以博士班學生來說, 可能投稿是他必須要做的事,
身為指導教授卻一直看學生因為論文亂寫被退件, 不難過嗎?
還是跟學生一起喝酒抱怨「editors根本沒發現我論文的價值!!」??

不是論文, 何來論文的價值?

回到問題, 指導教授能不能改學生的論文?
我想反問, 指導教授不改, 誰來改? 找學生的父母嗎?

指導教授是supervisor或是advisor都無所謂, 學生在需要寫出一篇好論文的時候,

如果指導教授選擇尊重他的所謂「文風」而不是指導他學術論文的慣例,
或因此導致學生從來不知如何寫好一篇論文, 那指導教授的價值就貶值了.
難道你在期待學生有天會打開任督二脈, 突然就寫出正確的論文嗎?
用抄的比較有可能.

換個例子來看, 當修課學生交期末報告給你, 題目是「資訊落差與學校教育」,
報告裡面是一首七言律詩, 你會選擇尊重他的「詩意」還是給他鴨蛋?

研究成果是一回事, 文風是一回事, 寫論文不是寫小說, 你是指導教授不是雜誌總編.

我在美國做研究時, 那個實驗室有專人負責修論文的文法與用詞(rich lab...)
改完之後再給老闆看, 老闆批完之後再丟給學生, 再改, 再修, 再看, 再批,
沒問題了才投稿出去.
老闆的說法是「這流程是為了確保論文的品質, 不然不要掛我的名字」.

寫的好就算了, 假設學生的文風只有你欣賞呢?
不要因為你所謂的尊重, 反讓他人嘲笑你學生寫出怪異的論文.
只有你知道你在「尊重他的文風」, 讀者不會知道原來這篇奇妙論文背後有這種故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