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 9, 2010

藝術都這麼難懂

與其說懂, 不如說是"體會".

這個"體會"並不是美不美或好不好看, 在於能不能了解一個作品的涵義與精神.

我們透過藝術品去感受到藝術家所要表達的情境與感覺,

當一個人無法去感受到那種意境時, 他就會說「有夠難懂」.


相對的, 當一個人看到一件藝術品時, 被震懾住或是被感動到,

就像吃一口叉燒飯就聯想到自己的童年, 那這個叉燒就是藝術.


例如說, 「行走的人」是一件相當容易「懂」的藝術品,

我這裡說懂, 並不表示每個人感受到的是相同的東西.

也不表示說, 一定要講一堆人生大道理去推崇這個作品才叫做懂,

而是相較之下, 「行走的人」比較能夠讓人受到衝擊,

讓人會願意去理解這個作品背後的涵義.


如果我看到一堆色彩與線條, 但是我一點想深入去體會的心情都沒有,

那麼, 這東西對我來說, 這不是藝術, 就只是印表機驅動程式沒裝好之類的印刷品.

不是難懂, 只是不想去懂.

像之前的爆破藝術, 新聞報紙講得沸沸揚揚, 但是我不想懂, 那麼,

那些東西對我而言就不是藝術.


當你與朋友面對同一幅畫作, 朋友瞠目結舌, 好像突然變痴呆,

但你卻覺得心裡的感受跟看報紙一樣, 你就會問他「你看的懂?」

如果你朋友回你一句「藝術不是用來懂的」, 你大概會把他巴下去吧.


藝術要講感受性, 而感受性是可以培養的, 當感受性強到一個程度以後,

螞蟻走路的軌跡, 小孩路邊尿尿塗牆, 現在大學生的手寫字, 簡直處處是藝術啊~

No comments: